屋檐下,与铭同在!

天下 - 徐嘉苇

言及乐:

古风里加入戏腔,妖娆间自有清艳风骨。

仿佛看见戏台上盛装的花旦美目流转,眼波扫过来,勾魂摄魄。


===============戏说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曲是国漫《画江湖之不良人(第二季)》的同人片尾曲。

美就美在戏腔,勾人。印象深刻的几首戏腔很美的古风《社戏》《解语红妆冷》《狐言》。

古风里加入戏腔,妖娆间自有清艳风骨。

仿佛看见戏台上盛装的花旦美目流转,眼波扫过来,勾魂摄魄。


画江湖第二季里新出了一个挺有意思的角色李存勖,出身高贵,是个戏痴。他对戏的痴迷表现为不会好好说话,说着说着就唱了起来。念白念得那叫一个抑扬顿挫旁若无人,真是出尘脱俗的奇男子啊。一开始我很不习惯,要不是他长得帅都想打他。不过一旦接受了设定,就很迷他了。思忖着有空画一个李存勖的戏装图,给他设计半面戏妆,一定极美。


扬州的个园后面有个戏台,闲时总是空着。经过的时候却能联想到某个听戏的夜晚。戏台突然热闹起来,灯火通明。大人们聊聊家常,孩子们举着串子咬着包子拿着风车满地窜。

前不久附近大概是有户人家有老人去世,于是按照我们这里的风俗,在楼下空地处搭了戏台。那时还未消暑,闷热的夏夜开着空调都嫌闷,戏班演员穿着厚厚的戏服,唱了一晚。

生老病死,家长里短。都是些寻常百姓家的故事。


红楼梦里写听戏,宝钗为了迎合贾母,特意点了闹腾的《西游记》。黛玉听到戏班的女孩儿唱《牡丹亭》,心痛自己如花美眷终究抵不过似水流年。

一曲戏,听曲的人却心思各异,更有甚者,听戏之意不在曲,而在邀请来听曲的宾客身上。是否想要在这觥筹交错之间得到别的东西,是否想要借曲文表达壮怀激烈或者暗讽巧谏,戏文曲曲折折,将那些心思传达又巧妙隐去。

宝玉和蒋雨涵结交,被贾政打得半死。王熙凤暗示一小旦长得像黛玉被湘云快口说出,惹得黛玉不快。

可见古代戏子的地位不高。戏子演绎过无数种人生,到底哪一种才属于自己,又或者哪一种都不属于自己。苦海浮舟,漂泊伶仃,到最后发现迷失在戏台的自己,人生才是最悲催的那个。所以红楼里梨香院的戏班最后风飘云散,芳官等小旦们遁入空门。


戏子无情,戏子薄命。道是无情却有情,任是无情也动人。

老九门的二月红。解语红妆冷。

霸王别姬的程蝶衣。一剑断香魂。

“段小楼,你不是人。”

看张国荣的程蝶衣,看出撕心裂肺与彻骨绝望。

坐在轿子里的男子泪流满面,入戏太深,所以最后虞姬自杀。


鲁迅先生的《社戏》,却又别有一番风味。

孩子们划着船去听戏,不喜欢咿咿呀呀的老旦,就爱看小丑。

那晚的月色太美,那晚的豆的味道太难忘,然而此后再也没有吃到过比它更美味的。


说来说去,戏一会儿如同王谢堂前燕,一会儿飞入寻常百姓家。

那么,戏到底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呢?

谁知道呢。

戏如人生罢了。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Mr*GT | Powered by LOFTER